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商业模拟是全球风行的商业与管理教育模式,帮助管理者掌握管理决策技能最有效的工具,当今的经济领域、企业运营与管理领域以及金融领域都会使用到模拟的方式来总结经验,调整战略。能源电力行业也同样如此,通过对能源电力行业的商业模拟对培养电力行业未来管理者和领袖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倡导下,由上海电力大学倡导并组织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力高校联盟,依托该联盟,从201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国际能源电力行业商业模拟大赛,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开展大范围、高水平和深层次的学习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学习环境和合作架构。邀请的大学包括马来西亚国能大学、泰国那空帕农大学、菲律宾八打雁大学、越南电力大学和越南河内工业大学等等。

大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国际交流合作处共同承办,芬兰CESIM OY协办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持续数月。决赛阶段,各国选手聚集一堂,共同体验电力能源企业在市场上的博弈与平衡。他们在这个场景中密切地合作与竞争,最后成为“不打不相识”的朋友,收获友谊。颇具异域风格的“红毯秀”和商业演示将整个比赛推向氛围的顶点,不仅学生,评审专家、在场所有人员均大开眼界。参赛人员不仅可以体验电力能源企业市场运作,增加了专业知识和经验,且可以开阔视野、收获了友谊。同时极大提升了我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该赛事由上海电力大学和芬兰CESIM公司联合开发相关能源电力案例,并通过能够支持全球21种语言的国际知名商业模拟互联网+平台来实现,进一步提升学生对能源电力行业的商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并享受学习、分享、交流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