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管理科学与工程(代码:120100

本学科点拥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10人,省部级人才1人,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本学科团队紧紧围绕系统优化与决策、工业工程及管理、能源电力规划与政策等领域,针对热点问题不断凝练研究方向,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近五年获得国家级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撑子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17项,其中教育部社科基金6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上海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出版专著(译著)18本。发表SCI/EI/CSSCI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权威期刊等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服务政府和企业的能力显著增强。近两年来围绕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低碳经济等国家和上海市关注的重大问题,向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教卫党委以及其他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40多篇,其中10余篇被采纳。上海电力经济景气指数公众服务平台成为服务能源管理部门、电力企业等的重要载体,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国电投、上海电力公司等的广泛关注。本学科团队积极承担能源电力企业相关研究与咨询课题,近五年共承担能源电力企业委托项目近80项,经费1300余万元,受到了业界一致好评。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技术和管理人才,要求学位获得者具备: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认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

2、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公民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体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3、掌握本学科宽广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学科现状、发展动态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能够有创造性地提出新观点、理论、方法或创新性地利用最新研究成果解决重要的实际问题,具有继续学习、创新、提高的基础和能力;

4、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运用该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能够独立在科研院所从事本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够在国家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能源电力企业进行相关领域的务实工作。

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者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者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实行中期考核分流制度。

研究方向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系统优化与决策

2、工业工程及管理

3、能源电力规划与管理

培养方式

1、指导教师应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在正式确定指导关系后的一个月内,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并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对学习课程的总学分及必修课、选修课和必选环节等的内容和学习方式做出具体规定。培养计划由导师所在二级学院审查,二级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审批后上报研究生处备案。

2、贯彻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并重的方针。

3、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二级学院领导下的导师负责制,论文的指导采用导师负责与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办法,以利于学术梯队的形成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4、研究生的学习应强调独立学习,注重培养自学能力,课程学习中要安排自学内容,并将撰写读书报告作为学习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5、对于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以本专业培养方案为基础,结合《上海电力学院关于招收和培养外国留学研究生的规定》、《上海电力学院关于适用外国留学生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等相关文件,进行补充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