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始建于1981年,期间经历了电力企业管理系、管理工程系、经济管理系、管理与人文学院,2008年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工商管理系、应用经济系等四个系部,目前在校生1837人,其中本科生1353人,研究生313人,留学生171人。

一、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4名,其中专业教师75名,教授13名(含省部级人才2名)、副教授34人、硕士生导师35人。专业教师中博士比例为72.2%,多名教师曾荣获上海市高校名师、上海市师德标兵、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电力能源优化决策团队曾获得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五四青年集体奖章荣誉称号。近五年,学院教师先后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在各类大学生专业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00余项。

二、学科专业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电力工程经济与管理(电气工程0808下自设专业)硕士学位点、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工程管理、能源服务工程、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及经济学8个本科专业,同时设有工商管理(英)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英)2个专门面向国际生的全英文专业,其中工程管理专业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经济学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三、科学研究

现有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电力经济与管理”本科教育高地、上海市“电力企业信息化与决策支持”(第二期)重点学科和上海市教委“现代电力企业管理”(第五期)重点学科、中央财政资助专项“电力信息管理研究平台”和上海市内涵建设(085工程)项目“能源经济与服务管理”等学科平台。设有资源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能源与环境优化决策研究中心、智慧能源管理与低碳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电力创新与能源环境咨询研究中心、电力市场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新能源法律风控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近五年,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16项(含1项重点),其中教育部社科基金5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上海软科学研究项目2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0余本。发表SCIEICSSC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权威期刊等高水平论文149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学院教师积极承担能源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相关研究与咨询课题,年均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近年来学院围绕“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低碳经济等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向国家能源局、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教卫党委以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50余篇,其中多篇专报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学院自主研发的“上海电力经济景气指数公众服务平台”成为服务能源管理部门、电力企业等的重要载体。

四、学生培养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面向现代化经济建设和能源电力生产,致力于培养基础厚实、知识面宽、社会责任感强、国际视野宽广,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突出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开展跨专业综合实训,支持双语和全英文课程的培育和开设,实现了课赛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不断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对研究生教育的支撑作用,始终坚持将研究生教育作为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研究生培养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

(以上数据更新于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