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现代电力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建设催生硕果

    2007年11月“现代电力企业管理”学科列入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第五期)建设计划。12月就召开了“现代电力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内涵建设会议。会议提出现代电力企业管理和电力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研究目标是:以世界相关学科为标杆,发挥现有学科优势,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建设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经过本期建设,学科总体水平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家特别是华东地区现代电力企业管理和电力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研究基地、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决策咨询服务基地。

    为保证学科稳步推进,充分发挥管文学院教师在重点学科建设的主体作用,确保重点学科建设出成效,学科领导小组相继制订了《电力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及实施办法 》、《电力企业管理重点学科论文、学术著作资助办法 》、《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建设与经费管理细则》等管理规则从组织和流程上保证现代电力企业管理重点学科保质保量的完成。
截止2008年10月,重点学科立项的10项项目中,孙建梅副教授申报的《多点输入下大跨输电塔结构的抗震可靠性研究》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立项资助;杨太华副教授申报的《区域电网建设安全风险识别及规避策略研究(以华东电网为例)》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一般项目立项资助;青年教师赵文会申报的《跨行政区域污染控制与协调管理机制研究》获得青年项目立项资助。张世翔博士的《电力系统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应急物流管理机制与对策研究》获得2009年度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文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
    重点学科将在11月召开第三次学科内涵会议,就节能减排、能源安全及新能源政策等国家重点关心的领域组织教师进行交流,鼓励和支助相关教师组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