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电力市场化与金融市场》内容简介

经济管理研究丛书――电力市场化与金融市场,施泉生、李江,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第1版 (2009年11月1日),ISBN: 9787564205782, 7564205784
内容提要
《电力市场化与金融市场》思考和探讨了中国电力市场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以及金融市场能对电力市场化改革起到的重要作用,我们应该利用金融资本市场解决电力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矛盾,把金融资本市场作为电力行业改革和发展的突破口,加快电力市场化的进程。要实现电力行业、电力市场与金融市场的有机结合,需要我们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和总结。
《电力市场化与金融市场》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第一篇是电力市场改革篇。电力走向市场,通过市场竞争,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提出现阶段我国电力市场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重点关注决策机制非市场化、投资体制弊病、未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等方面。第二篇是电力金融篇。介绍了金融市场中一些与本部分有关的基础金融产品,如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在电力市场中的应用。第三篇是电力衍生金融篇。介绍衍生金融的理论,包括电力互换、电力远期、电力期货、电力期权等产品。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电力资产的价格无限制的上涨与下跌,防止过多投机行为的出现,维护电力市场秩序并满足不同电力交易者的特殊要求。第四篇是电力金融风险管理篇。研究了进行电力市场风险管理,除了能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机会自由选择价格和风险偏好,还能减少参与者对电价的操纵,减少供电商操纵空闲电力的数量,从而降低市场集权程度,维持电力市场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