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公共事业管理(Public Affairs Administration)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
Public Affairs Administration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掌握公共事业方面的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够从事电力、环保、文教、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
    The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study the fundamental theory and knowledge of modern management science, receive educating and training in management methodology, professional qualities and abilities, grasp modern management theory, technology and methodology of public affairs, which enable them to do management work in various units and institutions of public affairs, such us electric powe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culture and education, social insurance.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为适应政府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改革的需要,以管理对象为依据而设立的一个应用性专业。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全面进步,为公共事业管理学科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上海电力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发展正当其势,恰逢其时。在纯粹工科院校的办学条件下,依托工商管理专业优势,2001年春季开始挂靠招收工商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方向)学生。2003年秋季,开始独立招收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学生。2005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作为“电力经济与管理”专业群的组成部分,经上海市教委批准作为“本科教育高地”加以建设。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面向社会,立足于上海地区经济发展和电力市场需求,主要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够了解中国能源及电力范畴的公共事业管理理论与实务,既懂公共事业管理科学、又懂能源及涉电行业的电力环境保护公共政策等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标准学制为四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能在能源、电力、环境保护、政府机构、社会保险、社区等公共事业单位及企业等机构的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在课程设置上,本着优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理念,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环境管理学、管理经济学、管理心理学、管理文秘、管理定量分析、公共事业概论、社区管理、公共管理学、非盈利组织管理概论、社会工作事务、社会保障学、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政务、公共政策、公共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英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