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工商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方向)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23

制定日期:20235     制定:徐莉莉     审核:胡伟      批准:黄冬梅


 

一、专业说明



二、培养目标

学校培养目标:适应经济社会和国家能源电力发展战略新要求和新需求,面向现代能源电力生产和现代化经济建设一线,分层分类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综合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厚实,实践能力较强,适应行业发展变革的高水平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结合学校工科背景和学院多学科优势,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与能源战略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创新意识、团队精神,以及良好的公共意识与国际视野;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备较强的企业经营管理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各类工商企业、电力系统、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管理岗位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期望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 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及诚信品质,恪守职业道德,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贡献力量。【职业素养】

目标2. 具备较强的计划、组织及分析判断能力,具备从复杂管理情境中提炼管理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重要管理岗位的工作,如产品经理、财务主管、营销经理、人事经理等。【业务能力】

目标3. 具备较强的语言沟通和书面表达能力、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能够在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沟通合作】

目标4. 具有全球化意识与国际视野,及时跟踪工商管理领域与行业发展前沿,熟悉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基本规则,能进行跨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宽广视野】

目标5. 具有终身学习与自我提升的追求和能力,不断积累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经验,结合智能时代的发展需求提升职业能力,具备持续适应不断变化社会经济环境的能力。【自我提升】

 

、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高尚道德情操;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具备政治经济制度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 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具有积极实践探索发展的科学素质,尊重科学、探索科学,致力于科学的创新。

1.2 社会责任感:合理运用所学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为所在企业提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实现为社会发展和国家经济服务的社会责任。

1.3 职业道德与规范:熟悉并遵循所在企业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修养和职业道德。

1.4 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充分体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能在企业管理实践工作中身体力行。

2.学科知识:熟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以及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了解工商管理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

2.1 专业基础: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利用工商管理专业知识识别、分析、诊断企业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能从专业角度提出有参考价值的解决方案。

2.2 经济财会知识:熟练掌握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对企业的会计和财务活动能够熟练掌握并合理分析,能够结合经济背景得出专业科学的分析结论。

2.3 经营管理知识:熟练掌握管理学、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生产运营及管理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中能够合理解读和分析,并能从企业整体角度得出专业科学的分析结论。

2.4 企业管理法规:熟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以及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并能在解决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中合理使用。

3.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良好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善于将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实现有机结合。

3.1 创新意识:能够在理论探究和实践活动中体现出自己的创新意识,应用于解决实际企业管理问题。

3.2 创新思维:熟悉创新的一般规律和基本知识,并能将其合理应用于理论探究与实践活动中,用创新思维解决实际企业管理问题。

3.3 创新实践:能够运用创新思维对企业管理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调整,同时具备合理运用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开创性创新的能力。

4.应用能力:能够基于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发现企业实践中的问题,熟练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商业数据搜集、整理与分析,并能够选择适合的方法分析与解释数据,得到合理可靠的结论,为各类企业管理决策提供参考。

4.1 分析能力:能够基于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统计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基本理论,采用科学方法对企业管理的实践问题进行分析、识别与诊断,能利用数理统计知识分析问题成因。

4.2 方案设计与评估:能够发现企业实践中的问题,熟练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企业运营数据的采集与整理,并能够选择有效的方法分析与解释数据,得到合理可靠的结论。

5.信息应用:能够针对企业运营领域的复杂管理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管理手段和信息处理工具,描述和处理问题,包括对复杂管理问题的预测、决策模拟与优化,并能够了解其局限性。

5.1 专业工具:能够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平台、软件以及计算机程序语言等工具和方法,设计、描述和处理复杂管理问题,并了解其使用原理和局限性。

5.2 应用评估:能够应用有效的信息处理工具辅助生产组织、计划安排、人员协调、管理决策、营销策划等,对企业运营进行预测、模拟和优化,并分析其局限性。

6.沟通表达:能够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企业管理领域相关问题进行有效沟通,能够使用工商管理专业术语准确描述企业管理实践问题,包括撰写报告、策划书、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6.1 专业交流: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管理问题描述能力,能结合不同文化背景进行有效交流和沟通。

6.2 文案撰写:具备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专业能力,具备撰写报告、规划、策划书以及设计方案等能力。

7.团队合作: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领导者或成员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7.1 团队意识:在多文化、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能够主动与其他团队成员保持有效沟通交流,能够相互信任,具有大局意识和共同奉献的服务精神。

7.2 个体角色:能够独立或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胜任团队中决策者、协调者、策划者、监督者、辅助者、实践者等个体的角色。

7.3 协作能力:在团队作业的工作类型中,能够承担被分配和指派的工作任务,开展合作分工,与团队其他成员相互协调配合,在不同岗位上各尽所能。

8.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语表达、阅读和写作能力,了解与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具有正确的国际视角与本土情怀。

8.1 跨文化交流: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和表达能力,熟悉中西方以及其他地区不同文化的差异,有效开展国际交流。

8.2 国际视角:具备理性判断能力,能够清醒地审视国际事务和跨文化争端。

8.3 本土情怀:热爱本国本土文化,对中国传统管理思想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制度自信,能够对外宣扬本土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9.学习发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要。

9.1 学习意识:能认识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9.2 学习能力:关注经济管理动态,了解当下管理理论和技术的新变化,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要求,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

 

四、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五、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运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公司治理、创新创业基础、统计学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体现综合性、设计性实践的特点,包括军事技能、工程认知实训、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工商管理专业认识实习、市场营销学大型作业、会计学大型作业、高级财务管理大型作业、统计学大型作业、人力资源管理大型作业、毕业实践和毕业论文等。

 

七、主要专业实验

统计学实验、电子商务实验、市场营销学实验、电力营销实验、电力信息化与决策支持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等。

 

八、毕业学分要求及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获得相应的学分(修满 159.5学分),劳动教育32学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九、各类课程学时学分分配表

学时分配(课内2216学时,集中实践520学时,共2736学时,其中必修2184学时选修课552学时

类别

内容

比例

通识必修课程

思政类、语言与工具类、综合素养类、能源电力特色类等:(760学时)

占课内学时

34.30%

通识选修课程

人文社科类、思政教育类、艺术审美类、自然科学类、外语拓展类:(160学时)

占课内学时

7.22%

学科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272学时)

占课内学时

12.27%

占课内学时

33.21%

专业基础课:(464学时)

占课内学时

20.94%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核心课(必修):(208学时)

占课内学时

9.39%

占课内学时

25.27%

专业模块课、专业选修课:(352学时)

占课内学时

15.88%

集中实践课程

必修课课内实验、上机等:(98学时)

占必修课总学28.30%

集中实践教学:(480学时)

专业模块实践教学:(40学时)

 

 

十、课程设置流程图

 


、教学安排指导表(另附表)

 

、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其与课程的对应关系表

(一)专业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注:在有对应关系的框内填“√”


(二)专业所设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图(另附表)



工商管理专业(人力资源、财务管理)2023级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xls

工商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专业所设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图.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