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关于报名参加第二届“感受未来”企业经营决策沙盘对抗赛的通知

第二届“感受未来”企业经营决策沙盘对抗赛
 
    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方式学习,课程将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学生体验、学习。参加人员将分六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将分别担任公司中的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财务)、市场经理、销售经理、生产经理等重要职位。每个团队经营一个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虚拟公司,连续从事6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在面对来自其他企业(其他学员小组)的激烈竞争中,成员需要从整体战略出发,涉及产品研发,生产排程、市场与销售、财务、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个主要方面,必须仔细认真地分析市场,做出正确的决策。例如通过新产品的研发,生产设施的改造、开拓新市场等将企业向前推进、发展。在整个过程中,各组企业在不断出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中发展壮大,成员的各种财务、营销、物流、生产管理、企业管理等专业的理论知识经受着实践应用的考验。
   
一、     主办单位介绍: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2001年5月,用友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用友软件;股票代码:600588)。2002年“用友”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4年被评定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
  用友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财务软件供应商,软件产品覆盖了企业ERP(企业资源计划)、SCM(供应链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HR(人力资源管理)、EAM(企业资产管理)、OA(办公自动化)等所有业务领域, 长期致力于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应用软件、电子政务管理软件的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并在金融信息化和软件外包等领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是中国ERP软件市场拥有最大市场份额、产品线最丰富、成功应用最多、行业覆盖最广、服务网络最大、交付能力最强的领导厂商。从2002年开始,一举打破国际厂商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持续三年摘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桂冠。依靠领先的技术、丰富的产品线、强大的咨询实施队伍、优秀的本地化服务及规模化交付能力,在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金融业、政府机构、传媒出版、军工、电力、烟草及冶金等行业,用友软件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二、     比赛原则:“公平竞争、诚信交易、团结合作、探索创新”
 
三、     比赛宗旨:
 
`       普及ERP基本知识,培养学习热情,让学生认识到学习ERP的重要性
`       在ERP沙盘对抗赛中,使学生真正参与企业经营,更真实的走向企业各种岗位
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       真正参与到企业的模拟经营决策中;让学生从沉闷的课堂走出来,在一个生动的环境中感受体验式教学,激发其学习乐趣和欲望,实现自发学习;一次理论结合实际的锻炼舞台
 
四、     参赛资格:
 
    学院各个专业的本科生、专科生均有权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持用友认证证书者优先)。参赛者必须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对企业战略、生产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有总体把握的能力,有良好的交际沟通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强,具备强烈的团队意识,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有创新能力,主观能动性强。
 
五、  参赛办法:
    报名参赛者由组委会和各相关专业老师进行分组,也可以自由组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各组的成员中必须有一名财会专业同学)。每组有6名组员,分别担任公司中的CEO、CFO、市场总监、销售总监、生产总监、财务助理等重要职务。各报名参赛小组经学院或学生会考察合格后正式取得参赛资格。
各校内预赛中决出的优胜队伍将参加校际半决赛
 
六、  比赛说明:比赛需要连续的二个整天,也可以下午连晚上再加一天,场地要求将3―4个课桌围成一组,共需要七组,投影、话筒。
 
七、  参赛费用:本次活动用友公司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报名费、参赛费、资料费等费用
`      校内预赛的宣传、场地、餐费、人员加班等费用由参赛院校自理;
`      校际半决赛的宣传、场地、餐费由用友公司承担;
`      交通费用由参赛院校自理;
 
八、报名要求:
    1、参赛队员共30人,分为6组,每组5名学生分别担任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财务)、市场营销总监、生产总监和采购经理;
    2、为增强学习效果,建议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各组的成员中必须有一名财会专业同学)。
    3、设置2-3名助教和一名拍照人员(可由学生担任),担任裁判工作记录比赛情况。
 
九、关于教材
    《ERP沙盘模拟学习指导书》,16元/本,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是参赛的工具书,建议参赛选手人手一册,也可每组2-3本,请提前定购,谢谢。
    书中以6个章节的篇幅,分别介绍了:
第一章,      开设“ERP沙盘模拟”课程的意义及价值;
第二章,      课程中的模拟企业背景;
第三章,      综述企业竞争规则;
第四章,      进入ERP竞争模拟实战,体验决策过程,感悟管理规律;
第五章,      结合几年来的经营成果,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
第六章,      撰写经营分析报告,总结成败得失。
 
报名表下载至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