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上海电力学院报报道"前进中的管理与人文学院"

https://www.shiep.edu.cn/yuanxishezhi/xcb/jzt/opatcl.asp?id=1478

      管理与人文学院是在上海电力学院原经济管理系和社会科学系基础上合并而成的二级学院。目前下设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公共事业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另设工程管理、物流管理、涉外经济、公司理财等多个本科专业方向,涵盖经济管理与社会科学两个学科,并承担了全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在上海电力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指导思想下,学院成立了电力企业管理、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管理、电力金融、电力安全管理四个研究所。学院现有上海市“电力经济与管理”本科教育高地和上海市“电力企业信息化与决策支持”重点学科。
    学院强调教学科研并重,师资力量快速增强,管理注重文化取向、办学效益、特色明显。学院拥有良好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科研条件,现有教师80多名,学科点有教授7名,兼职教授9名,副教授16名,博士(含博士后)24名。多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名师、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原国家电力部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两课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改革方面,“开发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优化决策潜能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四化教学法”获得电力部教学成果优秀奖(2000);产学研合作教学“星火旋进模式”获得上海市产学合作教学优秀阶段性成果二等奖和优秀论文一等奖(2001)、《电力企业管理》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1999),“产学研合作教育中的旋进理论初探”获得电力高教第四次优秀高教科研论文一等奖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五次优秀高教科研优秀论文成果奖(2001);“运筹学课程综合改革”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产学研合作教育中的旋进教学法”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9)。“运筹学”是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2005),“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获得校级精品课程称号(2005);《运筹学》教材获得校优秀教材(2005)。
    近三年,学院继续紧紧围绕当代社会经济发展及能源电力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9篇,出版专著、编著、教材8部,完成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上海市教委重点课题在内的纵向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4人次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励。在服务社会和电力行业方面,学院为企业,特别是电力企业做决策咨询、宣讲报告和企业经营管理服务等工作20多项(次),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学院的本科专业均是应用性强的专业,因此学院极为重视实践教学活动。在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指导思想下,成立了电力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实验中心设备先进,功能齐全,下设企业管理模拟实验室、电力金融模拟实验室、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室、公共管理模拟实验室。学院拥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10多个。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776人;通过多年努力,本科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已有多名学生考取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运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院校的研究生,还有多名学生分别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诺丁汉大学等英国、美国、法国的知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学院积极倡导和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有十多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杂志上发表。曾获第三届“天堂硅谷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2002)、第三届“张江高科杯”上海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2002)、上海市高校网页设计大赛二等奖(2003);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征文赛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2003);文汇报“文汇学子论坛”2003、2004、2005连续三年分别获奖,其中2005年获一等奖。2005年获得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06年5月30日出版,第93期(总第1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