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经管学院顺利召开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

2022520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线上会议顺利召开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明目标,重设计——目标定位与培养方案”专题研修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

在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践、科研与行业、企业之间的契合度,应加强基地化的培养模式建设,联合企业的发展需求优化培养方向及课程设计,重构工程管理硕士培养组织架构,重视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唐司长强调,应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支撑和保障,重点提升教师队伍的培训,优化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机制,进一步提升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姬红兵教授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例,解读了关于制定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姬教授强调,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的新需求,应紧密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注重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分类培养。同时,姬教授针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类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所涉及的目标定位、学位标准、能力塑造及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连彦青就清华大学工程硕士项目不同阶段的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连主任表示,工程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注重分类培养两翼齐飞,以改革来推动专业学位项目制建设。同时,在管理模式上鼓励成立跨院系的校级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来统筹资源,在推进项目制建设的同时应在招生政策和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实现全方位的培养管理转型。

工程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教授回顾了重庆大学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同时,李院长指出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应持续健全制度保障,全面修订培养方案,深度推进产教融合,高质量建设导师团队。最后,李院长针对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案例教学及导师团队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分享了相关经验。

在讨论交流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表示,今后将继续落实国家部署与要求,科学谋划人才培养方向与教学实践方案。同时,潘院长强调,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积极改革与创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找准突破点,提升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最后,要持续加强校企合作深度与产教融合广度,积极探索、创新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与合作模式,努力培养工程类硕士专业人才。

最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艺强调,要紧随高等教育改革步伐,紧扣国家能源政策,顺应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将工程类硕士专业培养与“双碳”目标战略需求衔接,促进其在能源电力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引导理论创新的同时加快落地和应用,提高工程专业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影响力,带动招生和就业。同时,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工程类硕士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与模式,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济与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