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学院召开线上经验交流会暨教师座谈会

426日下午,经管学院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经验交流会暨教师座谈会。经管学院线上教学督查小组组长刘贵生、经管学院副院长胡伟、优秀经验分享嘉宾李春丽、杨慧敏、各系部教师代表及学院教务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胡伟主持。

胡伟向本次进行优秀经验分享嘉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流程。本次会议共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线上教学质量把控介绍、线上教学经验介绍、线上考试准备介绍和教师互动交流。胡伟指出,本次会议是为了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线上教学的情况,及时总结线上教学优秀教学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学院后期的线上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线上教学质量把控部分,刘贵生老师通过前期课程督导情况、线上教学具体要求和课程教学方式建议三个部分进行了介绍。刘老师指出,由于目前存在大范围进行线上教学导致网络卡顿等情况,学生及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信息传达不及时的情况,这就需要教师完善备选预案、充分利用提前建好的课程群和教学平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针对线上课程教学经验部分,李老师通过巧用通讯工具、立足课程特点、融入课程思政、注重过程考核和鼓励大胆提问这五个方面,向与会教师介绍自己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李老师指出,“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以身作则,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及时督查学生的上课学习情况,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

针对线上考试准备部分,杨慧敏老师通过考前提醒设置和线上题型上传准备两个部分,向与会老师介绍自己的经验。杨慧敏老师指出,在考前提醒设置方面,要内容清晰准确,指引学生顺利参加考试;在线上题型上传方面,不能局限于平台给予的固定题型,老师可以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多样化出题,并将题目以图片的形式设置上传,这样才能全面地对学生的课程学习效果进行考核检验,保证考试的质量。

最后,各系部教师代表就自己在线上教学期间遇到的问题和相关教学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和沟通,老师们一致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一定要积极与学生沟通,在学习上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和关爱,保障学生的学习质量。

本次的线上交流会,为学院教师提供了良好的经验交流平台。后期,学院将定期举办类似的交流沟通活动,打破线上沟通壁垒,持续提升学院线上教学质量。

 

 

                               经管学院 唐景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