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青年学子有担当,疫情防控我来扛---经管学院抗疫系列报道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上海被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打乱了繁忙的日常节奏,在这个时候经管学院的青年学子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配合学校、服务社区,通过一次次核对人员名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将青春的身影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上。

是学姐,也是“辅导员”

20223月,通过学院招聘,崔维维、茅佳玉两名研究生党员被聘任为学院兼职辅导员,刚接手工作,就承担起200余名毕业班学生疫情防控的重任。

随着上海疫情形式愈加严峻,学校陆续开启封闭、准封闭等管理模式,在此期间两位兼职辅导员坚守岗位,叮嘱学生按时完成核酸检测等常规工作,与此同时迅速适应线上办公模式,针对所带200余名毕业班学生分类指导,帮助校内考研复试同学联系场地、调试设备;帮助就业迷茫同学分析现状,以学姐、辅导员双重身份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除了完成所带班级同学工作外,在校内与校外老师积极联动,协助处理毕业生政审、三方协议盖章等工作。

图:正在为毕业生完成政审

左边:崔维维;右边:茅佳玉) 

是学姐,也是共产党员,还是辅导员,她们在用行动守护学生的安全。


是学生,也是共产党员

41日,浦西地区即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330日,我院工商管理系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陈怡玟同志所在社区开始招募志愿者,作为2020年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陈怡玟同学又一次挺身而出、主动报名。331日,在社区的安排下,陈怡玟披上“绿马甲”踏上新一轮的抗志愿路。她帮助社区整理并打印楼栋人员名单,帮助社区内70岁以上独居老人提前预约二维码并打印。41日,陈怡玟化身“小蓝”,630到岗便开始忙碌了起来,“居民们,打开健康云App,找到登记二维码”、“来,往前一格,站在黄线上,保持距离”、“爷爷、奶奶,你们的二维码都有了吗,没有的话身份证给我一下,我帮你们现场预约”......这些话语近10小时以来未曾间断,面前的防护罩早已因雾气太多而变成水滴缓缓淌下多次。

尽管很累,但回想起来自居民们的弯弯笑眼与诚挚问候,心底是非常温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陈怡玟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干部,她做好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经管学子风采。

331日陈怡玟在核对名单)  41日陈怡玟在维持秩序)

在此轮疫情爆发后,工商管理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徐畅同志的父母第一时间冲向了抗疫一线,父母那句“我们是社区工作者,我们也是一名党员”深深鼓舞着徐畅,由于居住在部队家属楼,徐畅同学无法在浦西封控期间前往社区进行服务,她便母亲自发在部队家属楼进行动员,号召留在家中的军嫂组建临时的志愿者队伍。

居住在家属楼的大多是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不懂手机怎么操作在健康云上预约登记码,徐畅便提前一天挨家挨户进行“一对一”服务,提前保证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完成44日清晨,徐畅与其他志愿者一同来到核酸检测现场,完成消杀、搬运器材、维持秩序等工作,得益于前一日的充分准备,现场检测速度非常。“你们这里是这几天下来最顺利的一次,提前收工!”新泾镇防疫办的工作人员对此次核酸检测的现场秩序以及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赞扬和肯定。

在封控期间,徐畅同学还主动担任起“家属楼楼长”,每天网课一上完,她便坐在家属楼下消毒桌的小板凳上,看到“憋不住”的孩子们出来玩耍,主动上前提醒,并立即护送他们回家;此外,她将爱心蔬菜挨家挨户地搬到独居老人的家门口,避免了直接接触,又让腿脚不便的老人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志愿者工作结束后的合影 左一:徐畅)         (搬运器材的徐畅)

在此轮疫情防控中,应用经济系学生党支部的张杰同志所在的村居委位于崇明地区,张杰主动报名参加第一批志愿者工作,考虑到村民老龄化,不善于使用健康云,张杰同志协助村居会提前开展常住人口核酸登记工作并打印核酸检测码。在完成此项工作后,由于村口值班人手短缺,张杰再次主动报名前往村口开始值班,负责劝返进出村口的村民,保证了人员不流动,为核酸检测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同样还有工商管理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顾婷婷,她每天在上网课之余都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在小区门口站岗、每日的巡逻、发放抗原试剂、最后一百米的运输员、核酸检测的大白志愿者……连续几天的工作虽然累但她却认为值得,因为她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值班的张杰)        (在做“大白”的顾婷婷

是学生,也是共产党员。危难之时彰显政治本色,关键时刻践行使命担当,他们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展现出了主动奉献、担当作为的精神,发挥着青年党员的力量,让党员旗帜始终飘扬在抗疫一线。


是学生,也是堪当大任的青年

此轮疫情爆发以来,高校面临着严峻的形式,组织好每一轮核酸检测是保障校园学生安全的第一关,面对庞大的人群,学校在组织过程中急需志愿者的协助,学院同学迅速响应号召,清晨收到通知,立马上岗。邵晓煜说:“每一次的上岗都是带着使命,让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是保障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正常进行。有任何事情,志愿者团队总是站在全校所有师生的身后,做所有人坚强的后盾,志愿者群里总是有这样暖心的话‘我可以’、‘大家加油’,是他们让我学会了坚持和奉献。无论是在寒风中,还是在烈日下,所有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这一次需要我们共克时艰。”

    

  夜幕工作的邵晓煜)      (忙碌的杨弘玥)    

2020061班的杨弘玥也是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从一名小叶子转身变为学校“小绿”,一开始加入贴管小组工作,从慢慢摸索到非常熟练的掌握了设备使用,即使每次负责采样的医院都不一样,都能第一时间自己组装好设备,甚至对于机器的卡顿都有了一套自己的解决经验,为医护人员减轻了负担。她与众多志愿者一同在无数个朦胧清晨,见证着大白在操场重复一遍又一遍的动作,在忙碌与疲惫中一起迎来正午的太阳,但她从来没有觉得苦觉得累,她觉得能成为抗疫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检测工作,给同学们提供最大的方便是的荣幸,同时也希望用志愿的光,点亮未来的路。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近日,为更好保障在校学生安全,临港校区食堂暂停堂食的同时开启“场所码”的使用2021田留洋作为食堂门口的志愿者,用他的“火眼金睛”引导同学们按楼层扫码进出,在他的努力下,同学们从一开始的不了解、不适应到积极配合、有序进出。同样还有2020级的王嘉怡同学,学院在招募食堂志愿者时,她主动报名、配合安排,作为维持秩序志愿者,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耐心进行沟通、照顾同学情绪、严格落实进出扫码制度,努力让每位进出食堂的同学安心放心。还有一位口罩监督志愿者,也一直在岗位上坚守,他就是2021倪啸晨,通过督促进出食堂同学规范佩戴口罩,保证了食堂这个公共场所的安全。

2021田留洋)            2021倪啸晨)

2020王嘉怡)

除了校内争当志愿者,在社区的同学也在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四学生马灵敏,家在闵行区虹桥镇,她所在的社区于318进行封闭管理,她主动联系社区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的时候,她身穿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点登记所有在住人员信息,一一核对核酸检测人员名单,在齐心协力的努力下,社区居民全员完成四次核酸检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四学生陈嵘,在听闻小区需要封闭管理做核酸时,义无反顾报名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献出青年学子的力量。穿上分配到的防护服,化身大白,他成为了社区志愿者,按序通知各个楼道的居民下楼,并引领他们前往核酸检测点,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们申请登记码……在不懈的努力下,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身穿防护服的马灵敏)

工作中的陈嵘)

是学生,也是即将踏入社会的青年,他们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上电人的担当,青年学子的担当。尽管当下我们生活的这座城,暂时还不平静,但所有的经历我们更有理由确信,她总会痊愈,也定会痊愈! 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守“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