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研究生课程《电力信息化与决策支持》探索企业现场教学

为了深入学习电力信息化知识,1130日下午,选修《电力信息化与决策支持》的2021级研究生30多人在授课教师带领下,到电管家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课堂教学活动。

电管家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能源服务公司。为广大电力客户提供变电站托管运维、全天候抢修、供电配套建设、分布式能源并网、储能技术运用、售电服务等全方位的综合能源服务。

研究生们先是进入康桥先进变电站的配电室,通过监控模拟屏了解变电站内的电气设备,继而进入变电站内参观。变电站内部署了大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低压开关柜成套设备、四套储能装置和巡检机器人等。公司技术总监详细地介绍了微电网、巡检机器人的应用以及站内储能系统大数据决策用电低谷储能、高峰放能等。

之后,研究生们进入电管家本部一楼的运维调度中心大厅,一块超大型的智能电子显示屏上一串串的技术数据不停地闪烁刷新,技术人员轻轻一点鼠标,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客户的用电数据、能耗情况、报警信息等便一目了然,系统每月还可为客户提供当月用电数据诊断分析报告。

电管家工程师还展示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的3000多家用户变电站的地理定位,远程视频监控、实时运行数据,用电分析及用户电费核算等。

在电管家培训中心,研究生们还听取了企业讲师做的讲座。讲师着重讲解了双碳场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以及其微电网的成绩与收益:数据显示,租户电费降幅接近15%,线损和业主成本也大幅下降,租户满意率大幅提升。

通过这场讲座,研究生们明白了微电网在目前电力能源领域的重要作用,在电价市场化、输配电价清晰合理化条件下,需求侧通过技术手段(光储充+需求响应),可以在较大程度上实现双碳目标,然而,无论是V2G还是需求响应,微电网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可以实现合理透明的计费缴费平台,做到收费标准合规透明、线损清晰、分摊合理、系统自动出账、账单明细透明;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网络;降低电费及损耗,有效控制专供电成本,降低电费单价;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与满意度,有助于促进合理用电、节约用电、安全用电,从而提高终端客户的满意度。

在学校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之后,《电力信息化与决策支持》课把企业车间作为课堂,实地了解信息化如何支持电力企业决策,是研究生教学方式的创新。同学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现场教学,开阔了眼界,教学方式新,效果好、收获大。表示“对电力系统运行和电力信息化过程获得了感性认识“,” 增强了我对电力企业相关研究的兴趣“,”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次来那里参观,甚至是来那里工作“。

 经管学院  王乐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