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我校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署智库平台协同合作框架协议

630日上午,我校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署了智库平台协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浦东大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符杨、科研处处长李琦芬、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艺、常务副院长潘华、副院长胡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黄良宝、办公室主任沈卫国、企管部主任王锐、电科院院长姚维强等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办公室主任沈卫国主持。

黄良宝对我校符杨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双方进一步携手推动在智库平台、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建设领域的深入合作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党的百年华诞将至,百年来党的初心不改、历久弥坚,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此次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上海电力大学签订智库平台协同合作框架协议、揭牌能源互联网碳中和决策支持联合实验室,就是为了更好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助推党的电力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他指出,上海电力大学始终坚持“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人才培养和输送、科技创新与应用等方面有着长周期、高质量的合作,前期与公司企业智库完成了电力区块链、PTX等前沿研究,是公司在电力事业上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双方进一步密切合作和深化研究提供了重要契机,双方应以“能源互联网碳中和决策支持联合实验室”为抓手,共解“双碳”时代命题。一是顺应形势谋划有远见的布局;二是建设有效率的平台;三是知行合一开展有深度的研究。同时,他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实现“三个纵深推进”。一是培养一批青年才俊,将“双碳”人才队伍建设向纵深推进;二是形成一套运作模式,将“校企”协同合作范式向纵深推进;三是做优一个研究平台,共同助力将党的电力事业向纵深推进。

符杨代表学校感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长期以来对上海电力大学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上海电力大学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心系国家、服务能源电力行业是自身的使命和任务,学校将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的作用,努力将能源电力智库平台打造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自主创新国家队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持久的科技、人才支撑,切实把服务做实、做深、做广、做细,将科学研究和智库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融入行业企业发展中。他指出,我校将以此次智库平台协同合作、碳中和决策支持联合实验室建设为契机,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应对碳排放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进一步整合与优化办学资源,进行高位高端布局,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戮力同心、优势互补、携手同行,立足提供高水平能源电力智力成果这个根本,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争排头、做表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与优势,强化组织建设、能力建设、机制建设、影响力建设,发挥好智囊团”“千里眼”“预警机三个角色,促进双方决策力、创新力、软实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仪式上,符杨和黄良宝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企业智库与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智库协同合作平台以双方共建的能源互联网碳中和发展决策联合实验室揭牌。


上海电力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能源电力智库主任张艺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科院院长姚维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智库平台协同合作框架协议书。我校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潘华从合作目的、合作内容、合作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智库平台协同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内容。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面向国家能源战略和行业需求,积极主动对接“双碳”目标,以绿色发展为方向,本着“优势互补、资源互济”的原则,围绕智库平台建设,在相关学科专业和应用领域各尽所长,打造一流品牌,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共同愿景。


随后,双方举行了智库协同合作的首个项目《基于能源革命的临港新片区城市能源互联网实现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该项目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管理咨询项目,项目重点探讨基于能源革命战略和“双碳”目标的临港新片区城市能源互联网实现路径,助推国网战略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落地。课题组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设计思路、总体研究路线、具体研究内容与研究计划等六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企管部主任王锐、临港管委会建交处副处长张园园、上海发改院能源环境所所长张瀚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祝瑞金、营销部副主任王俊、科技部副主任黄兴德、互联网部副主任奚增辉、浦东供电公司总工何维国、电科院副院长黄华、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王辉、电科院能研中心主任罗凌等专家学者对项目团队前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并分别从管理学、经济学、系统科学、能源科学等多学科、多层次、多维度对课题研究进行了充分研讨,同时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                              


科研处、经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