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我校校友荣膺2021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喜报,热烈祝贺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管理工程90届校友,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周洁主任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周洁,女,汉族,19676月出生,1990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7月毕业于上海电力学院管理系,2006年获浙江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高级政工师。历任浙能新疆准东能化公司纪委书记、伊犁新天煤化工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台州发电厂党委副书记等职务。现任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曾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浙江省企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之星等荣誉称号。

周洁从事党建工作28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杭州电力经济管理学校、台州发电厂、台州第二发电公司等浙江电力系统工作。基层多个党务岗位的锻炼,让她逐步热爱上了这份与人的思想打交道、与党的建设紧密联系的工作岗位。多年来,她时常想起在基层车间当支部书记的日子,和职工一起劳动、一起流汗,一起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她是越干越有信心。

20151月,浙能集团选派周洁先后到新疆准东、伊犁项目工作。伊犁新天煤化工是世界单体最大的煤制气项目,项目地处祖国边陲,自然与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公司面临着专业人员匮乏、产业政策限制,市场竞争激烈。同时,又面临新疆社会环境极不稳定等一系列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并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职工凝聚起来,激发他们艰苦创业的斗志,是当时面临的一个挑战。周洁将浙能文化播洒到新天项目。为提炼文化,她走访调研,与职工谈心交心;组织座谈,集思广益;穿梭于冰天雪地中,挑灯夜战。一年多时间,她带领团队编撰了12本文化册子,将企业文化固化于手册、文本中,宣贯到职工行为规范中。同时,将文化建设延伸到社会,通过开展党员与20名少数民族学生“民族结对子”帮扶活动。每当古尔邦节等民族节日来临,她走进民族家庭“送温暖”、开展企地共建,组织开展“进一家门、说一家话、叙一家情”民族亲情活动,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她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深入班组广泛开展思想动员、组织“四好班长”评选,广泛开展班组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创建“来自五湖四海浙能人在新疆的职工之家”。周洁与新天班子用强基筑魂的党建优势、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和民族团结的群众力量,把14个民族的1700名职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并不断将这种聚合力转化成生产力,推进了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性成功,其用时之短、效率之高均创下国内同行业新纪录。试车成功当天,浙能集团领导给公司发来贺电表示祝贺。新天煤化工的建成投产,利用西气东输,为浙江能源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同年,新天公司被伊犁州授予“文明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根据组织安排,20177月周洁从新疆回到台州发电厂。面对老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她与公司班子首先从提升职工思想素质入手,办起了企业党校与职工政治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台电党校、基层支部大讲堂、班组思政课堂打造“三级联学”长效机制 。推出“以规范党建为基础、以先锋党建为导向、以智慧党建为平台、以活力党建为抓手”的“四维党建”工作模式,开展“进职工小家之门,聊国事家事企事”大走访活动,主动为职工解忧排难。筹建“365党建”新阵地,着力开创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风廉政与企业文化建设同步推进的新思路、新方法,着力焕发传统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活力、新生机。接着她考虑如何解决党员带头干的问题。推出了“党员领跑”破难攻坚活动,推广实施“1+N”党员责任区,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台电党员几年如一日利用双休日坚持为台州市创建和巩固文明城市开展志愿者活动,当地电视两次作专题报道;党员主动紧急驰援临海50年一遇洪水抢险救灾,通宵达旦抢险,临海市政府送来感谢信。针对传统物资管理存在的流程繁锁、库存管控薄弱等问题,党员带头探索仓储物资领料“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重塑起一个崭新的具有现代物流理念,服务一线、服务职工。她与班子一道从抓好设备整治、减亏扭亏、队伍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入手,广泛动员开展 “大干100天,以崭新面貌迎接建国70周年”活动。在大干活动一次次艰辛劳动和艰苦考验中,她与职工干在一起、流汗在一起,广大干部职工表现出来的冲天干劲,以及干群一心、党群同力的新气象、新风貌常令人感动不已,心怀思念。台电获得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典范企业”,“物资管理最多跑一次”项目喜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20年初周洁调入浙能电力股份公司,积极推进“党员思想武装年”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板块班组政治宣传员网络,开展政治宣传员的遴选和集中培训,通过政治宣传员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推进企业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浙能电力股份公司《打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班组政治宣传员》被评为2019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项目,浙能集团“基层政治宣传队”受到浙江省委宣传部的通报表扬。

党建工作是国企的最大政治优势。周洁愿永远做一名党的路线方针在国企的忠实践行者,做一名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国企的坚定传承人,做一名坚守在党务工作岗位上的英勇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