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细则

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增强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经管学院将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根据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通知精神,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竞赛组委会

主任:张艺潘华

副主任:侯建朝周维刚胡伟(常务)

委员:徐莉莉李春丽孔庆宝刘樱

秘书:王凌斐

二、评审委员会

主任:刘贵生

副主任:隋丽辉沈雪达

委员:徐莉莉李春丽孔庆宝刘樱

秘书:王凌斐

三、比赛宗旨

以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教学水平、交流经验和学习提高的舞台,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及学习专业技能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扎实、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四、参赛对象及名额

1. 参赛对象为40周岁及以下(198183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青年教师。我院共22名青年教师参赛。

2. 经管学院报送学校决赛名额为3人。

五、工作步骤

学院采取前后两阶段选拔流程为参加学校决赛输送选手。第一阶段普赛过程全员参加。第二阶段集中展示过程优选参加。最后确定3人报送学校。

1.第一阶段——随堂听课。

学院22位青年教师每人均至少被听课一次,组委会成员平均每人随堂听课1-2节,并将听课的人择优(不超过2人)推荐参加学院第二阶段集中展示。620日前报送名单至组委会秘书。

2.第一阶段——互相听课推荐。67日至620日。

结合期中教学检查的听课任务,以系部为单位,组织互相听课,每位老师在互听互评过程中,推荐出本系部的参赛选手不超过3人。620日前由系部报送名单至组委会秘书。

3.第一阶段——督导组听课推荐。67日至625日。

学院出面邀请督导组老师利用他们的随堂听课纪录,给出建议,推荐选手。

4.第二阶段——集中展示比赛。626日至629日。

本阶段比赛要求201820192020年新进教师必须参加,前一阶段三个方面推荐出来的优秀教师一起参加。

报送材料按照学校的标准执行,将《上海电力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推荐表”》和《上海电力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报名表》,以及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竞赛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PPT讲稿及目录等所有材料汇总上报(含电子版和打印装订材料,可参照“决赛上报讲课材料模版”)。

备注:所有模板都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网站上下载。

629日学院组织集中展示比赛,按上海市比赛要求进行。每人讲授20分钟。

六、奖项设置

学院评出3人参加学校的决赛,获得学校的奖项以及之外的教师分别设立相应的学院奖项。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