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关于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校内预选赛的通知

一、赛事介绍

商业模拟是全球风行的商业与管理教育模式,帮助管理者掌握管理决策技能最有效的工具,当今的经济领域、企业运营与管理领域以及金融领域都会使用到模拟的方式来总结经验,调整战略。能源电力行业也同样如此,通过对能源电力行业的商业模拟对培养电力行业未来管理者和领袖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上海电力大学于2019年和2020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行业商业模拟大赛,旨在推动生开展大范围、高水平和深层次的学习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学习环境和合作架构,2021年第三届比赛由菲律宾八打雁大学承办。为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校内预选赛。

二、比赛内容

使用CESIM公司提供的《电力及新能源行业管理模拟(SimPower)》作为竞赛平台。每支参赛团队由最多四名队员组成,在共同的虚拟市场中相互竞争。每支团队代表一家公司,每家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决策。

电力及新能源行业管理模拟(SimPower)平台介绍:该模拟的源案例很好地演绎了中国今后发电行业发展趋势。参与者管理一家电力公司,该公司有煤炭发电、燃料发电和环保型发电。同时该公司有固定的客户基础,客户分为工业用电用户和居民用电用户。市场中将会有价格波动,该公司在实施绿色环保法规和规定二氧化碳排放指标的区域运营。

三、赛事日程

针对我校本科生,分团队进行,每个团队最多4人,要求同学有优秀的英语表达能力。

校内预选赛时间:20215月至6月。

初赛选拔:通过《电力及新能源行业管理模拟(SimPower)》平台,进行在线选拔。系统操作由2个练习回合和7个正式回合组成,每个回合代表一个财政年度。公司根据每个回合给定的不同市场前景等条件进行营销、采购、财务和风险管理等决策。每个回合的决策周期为一到两天。

根据平台成绩,将进行校内线下复赛,选拔出若干团队参加国际比赛。

四、比赛报名

报名邮箱是shiepcesim@126.com。报名截止日是2021520日。

 报名表.xlsx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