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一行到上海电机学院调研产业学院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推进学校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学院的建设。4月15日上午,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副院长侯建朝工程管理系主任汪洋一行上海电机学院调研产业学院建设。上海电机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年生、副处长吴斌、教研科科长袁伟光和设计与艺术学院郑家义老师与会。一起前往调研的还有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徐信艳、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朱群志副院长吴懋亮

调研会上,陈年生处长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建设背景、总体架构、目标定位、育人模式、建设基础、保障机制、后续规划等情况。在上海电机学院68年办学历程中,通过李斌技术学院、 “三双四共”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产教融合办学经验,电机学院背靠临港新片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可谓“因产而生、随产而进”目前该产业学院作为唯一市属高校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随后郑家义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设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其特色运作模式等情况。

会上,双方就产业学院组织结构、运作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是否需要实体化运作、产业学院如何长期生存下去、产业学院如何真正契合产业需求以及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的细节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电机学院分享了很多好的经验与做法,获益颇多

随着社会发展加快,传统的教育模式满足不了现在飞速发展中对人才的需求。2020年教育部和工信部两部委联合发布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强调了“产教融合”。所谓现代产业学院是指为了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以应用型高校为重点,在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建设若干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产业学院。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其中,由经管学院和能机学院为主体,共同策划和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学院建设。

                                                                                                                     侯建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