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中国教育新闻网》上海电力大学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把一线问题写进教材 把专业课堂搬到企业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综合能源服务概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分析》《综合能源服务技术框架及业务模式》……在上海电力大学,有30余本校本教材由企业参与编写,企业根据教材内容提供相关的工程背景,把问题与需求、方案与经验等写进教材,学校还把一部分授课内容安排在企业讲授,结合应用场景和实体对象,由企业安排授课,授课内容除了现场讲解,还有小组讨论、待解问题探讨等。每学期至少22门共280个学时的企业授课,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接地气”的实践知识,让大学成为了产业改革发展的践行者。

产教研协同育人是上海电力大学近年来以质强校的重大举措。自2013年以来,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先后与9家电力企业合作,在产教共融育人、研教协同助力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

在校企合作的项目中,学生还可以申请到合作企业的相关岗位上岗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实际的小问题和小需求,也许是一段程序,也许是一个统计方法。需求出题,研教求解,为鼓励实习学生立足工作岗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校和企业积极鼓励学生就遇到的实际问题申请小课题。小课题带来大提升,近年来,该学院多名学生凭着优秀的创新实践能力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奖。

学生进企业发现问题,员工进课堂带来问题。该校还与企业联合开展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加强双方在青年人才培育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探索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育培训新模式和能源电力领域人才终身教育的新机制。“实现综合能源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是基础,产学研合作是关键,平台建设是保障。”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说。

作者:任朝霞


原文链接:https://m.jyb.cn/rmtzcg/xwy/wzxw/202008/t20200818_352004_wap.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