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20年度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创新局面

2020年度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在学校、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之下,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指导下,积极迎难而上,努力整合资源,拓展交流渠道,提升交流层次,深化合作内容,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线上+线下),来自6个国家10所高校(斯里兰卡Moratuwa大学、泰国苏兰拉里大学、印尼Singaperbangsa大学、越南电力大学、泰国那帕农大学、菲律宾八打雁大学、斯里兰卡信息技术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及我校)的200位参赛选手、以及国内外3个企业参与本次赛事。“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商业决策模拟大赛是我院特色项目,也是我校一带一路电力高校联盟一带一路电力产学研联盟的重要活动之一。比赛的顺利进行为我校倡议提出的两个国际高校联盟进一步夯实了合作基础。

为更好地接受国际留学生来学校进行学习深造,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学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上半年组建项目团队并积极开展调研,最终决定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两个面向留学生的全英文专业。9月份新建立的全英文专业顺利招收了第一批留学生。目前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学院克服困难、动员各方力量,经过3个月的线上会议、圆桌会议等,于10月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签署3+1+1协议(含学分互认内容)、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签署上海电力大学曼谷实习基地协议(含学分互认内容)。目前,正在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开展合作办学相关交流。

积极应对疫情危机,尽最大努力推进教师国(境)外访学工作,2019年底派出的7个团队,经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老师个人的努力,均按计划完成任务并按时回国,并顺利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评估。

国际竞争与合作相辅相成,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韩非子·说林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国际交流合作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我院将进一步树立全球视野,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搭建深化人文交流、促进多样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积极贯彻我校国际化政策并执行到底,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同时,以国际交流推动我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行政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也是我院建设国际一流商学院目标的必由之路。

                          蔡依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