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青春先锋——经管学院举办全国劳模进校园公开课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1124日,经管学院举办了“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学雷锋标兵、上海团市委常委、上海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上海十佳杰出青年、地铁人民广场站站长熊熊,为3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模精神进校园”公开课。本次公开课是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我院初级团校、党校培训中的重要一课。全体大一新生、初级团校、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员共同参加。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维刚、支部书记陈奥、兼职组织员王卲萱出席报告会。

“坚守一份责任”是熊熊站长的初心,也是使命。在公开课上,熊站长以“做你喜欢的,喜欢你做的”为主题,从自身职业地铁人民广场站站长出发,讲述了自己十八年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努力和执着坚守,完美诠释了地铁人坚守初心的精神。同时,她分享了在今年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地铁工作者和乘客之间的感人故事。她告诉同学们,要正确对待眼前的困境,享受当下的处境,从中寻找快乐,如果改变不了环境,那便改变自己。


“温暖一座城市是熊熊站长的服务理念和担当。熊站长从“幸福、善良、信任”三个方面结合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摆正服务他人的工作态度的工作信条。从她的描述中,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被熊熊老师对自己工作的热爱,以及身为一名服务从业者的自豪之情所感染。

与会师生听完报告后反响热烈。劳模身上的勇于奉献、热忱坚守的精神极大激发了师生们的热情。发展对象同学们说到,“完全被劳模的坚守、热爱所折服,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这样的人,倾情奉献,不负青春。”

经管学院安排劳模进校园,是在新时代做好学生劳动教育的一次有益的探索,目的就是让广大经管学子能够同劳模近距离接触和交流,感受他们“勤奋做事、勤勉为人”的精神风貌,学习他们的“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付出与奉献,从而把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精神印在心田,激励广大学子以他们为榜样,树立“以劳立身,以劳兴国”的劳动价值观,练就真本领,造就闪光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

                          经管学院王卲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