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张艺

“电力工程经济与管理”学术硕士点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点导师/“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点导师


副教授

工程管理系

zhangyish@126.com

研究方向:能源系统优化与决策、电力工程管理

个人简介

张艺,男,1979年11月生,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智库主任。

本科就读于上海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就读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6月起历任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党委书记,20228月至2023年10月挂职任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行业监管处副处长(正处级)。

从事电力工程与经济管理交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电力工程经济学》《电力市场》《电力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等课程,担任注册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考前培训和继续教育教师。第一作者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EI论文6篇,CSSCI论文5篇);多篇决策咨询专报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2项;主编教材3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及能源电力企业委托课题50余项。具有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先后在香港教育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研修。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部分科研项目:

[1]基于大数据挖据的配电网项目智能评审算法研究,2023,主持。

[2]基于市场激励政策的电力行业碳减排策略与绿色创新机制研究,2023,主持。

[3]面向智慧园区的电力需求响应策略与智能管控平台研究,2022,主持

[4]双碳目标约束下韧性城市配电网发展评价体系与路径研究,2022,主持。

[5]绿证交易及碳交易对电力市场的耦合机理与效应分析模型研究,2022,主持。

[6]考虑地区差异的电网项目必要性评估技术与投资策略研究,2022,主持。

[7]面向电力系统的双碳标准体系构建研究,2021,主持。

[8]项目可研初设阶段评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2021,主持。

[9]基于无人机航测遥感技术的电力线路工程场建补偿费预估应用方法研究,2020,主持。

[10]上海能源电力区块链应用路径研究,2020,主持。

[11] 2019年电力前沿技术研究,2019,主持。

[12]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工程可行性方案研究,2019,主持。

[13]上海海上风电创新机制研究,2018,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