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经管学院举办2020年第二次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

为进一步调动学生考研积极性,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信心,掌握考研技巧,了解更多考研信息,使学生对考研有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 7月23日晚7点,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业辅导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次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活动。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维刚、工程管理专业汪洋、2017级辅导员陈鹏、孙攀峰、王祎等5位学院领导、老师与会指导,4位16级考研成功同学王晨阳、贺嘉明、徐小惠、陆寿鹏及学院60余名各年级、各专业同学出席会议。

考取同济大学的王晨阳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考研的详细流程及在备考过程中如何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优势,同学们要学会取长补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科目,及时填补自己弱项的空缺。

接着,考取华北电力大学的贺嘉明同学,向大家讲述了备考过程中要注重身体素质的培养,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率。同时,要坚定自己的目标,不因小小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也不小小的挫败便垂头丧气。

考取成都大学的徐小惠同学,着重向大家讲述了时间安排的重要性。让自己的精力得到充分的利用,永远不要有侥幸的心理,不放过备考中的每一个细节,在最后的志愿填报中要有高瞻远瞩的目光,提前为复试做准备。

最后,考取中南大学的陆寿鹏同学,强调了专业对口的重要性,正确的选择报考专业能有效提高自己的备考效率。同时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备考资料,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种资源,合理分配时间,备考复习中不要一味的追求难题,巩固基础也至关重要。

会议邀请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汪洋老师做考研指导。汪洋老师围绕考研的目标性、选择性及跨专业三个方面提出了三个问题,即“考研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跨专业考研?”针对这三个问题,汪洋老师指出,考研首先要目标明确清晰,不盲从大众,也不一味听从父母,而是要有明确的发自内心的目标,才能在漫漫考研之路上坚定不移的走到最后。其次,有了明确清晰的目标后,还需客观评价自己的实力。对自己实力的盲目自信是影响考研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选择考研院校和专业时,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更具把握的选择。最后,汪洋老师针对跨专业考研指出,我们要客观面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学习,不能盲目的将兴趣爱好作为自己选择跨专业考研的理由。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维刚老师为本次考研交流会致辞。周书记结合自己曾经的考研经历,给在场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要明确对自己的评估,通过对自己的客观评估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考研;其次是要慎重对待考研,谨慎对待高校、专业的选择;第三,根据近年来的数据,指出2021年考研可能更为困难,同学们要做好心理的预期,做好两手准备,使自己进可攻,退可守。此外,对于一些基础较弱的同学,周书记认为,急于一时,提升学历、学习更多知识、见识更广阔的世界晚,而不做。会议最后,周书记殷切寄语考研同学,祝愿同学们能够心想事成。

本次考研经验交流会,给学院广大考研备考同学带来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也通过互动交流环节,解答了同学们备考以来产生的种种疑惑,明晰了同学们对考研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激发了我院学子的考研热情,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考研学习氛围。

经管学院孙攀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