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十八大以来,有关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文件密集出台: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将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十项重点任务之一;2016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20167月教育部牵头制订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已被列入高校五大职能之一。面对新时代的要求,经管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凝心世界,共创卓越。

国际交流是学院重要的工作之一,在国际合作办学、国际学术交流、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创新大赛以及学生出国留学及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和突破。

以人才国际化培养、国际专家引智和国际联合科研合作、国际学生教育为代表的国际化工作方兴未艾,进展迅速。我院现有3名海外兼职教师,来自老挝、津巴布韦、摩洛哥、刚果、蒙古国等国家留学生20多名。自2012年始,我院每年均派出2-4位教师赴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进行各种形式、长短期的交流访问,成效显著。 

我院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的9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基于经管学院海外留学品牌项目“经英海外”,我院搭建“经英海外”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经·服务”、“英·活动”、“海·项目”、“外·结对”四个板块,面向全院学生介绍留学项目,交流海外经验。此外,我院积极宣传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承认互认学分,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到国外高校游学,在交流中提高国际意识与沟通能力。同时,我院还鼓励学生利用寒暑期赴海外短期游学、海外调研与实习。

 “一带一路”国际能源电力行业商业模拟大赛是学院国际化特色项目,依托学校“一带一路”电力高校联盟,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指导和协同下进行,每年举办1次。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开展大范围、高水平和深层次的学习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学习环境和合作架构。

海外交流的快速发展鼓励师生放眼全球,在国际化文化环境中砥砺成长,谱写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