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关于组建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教学团队的通知

为提高全院各个专业《生产认识实习》实践课程的授课质量和效果。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决定,从2019年开始,为期两周的《生产认识实习》实践课程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跨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时间1周;

第二个阶段由各个专业任课教师根据专业特点自行安排(企业参观、校企合作教学、其他和专业相关的实践或者实训等等),时间1周。

其中,第一阶段的授课全院统一安排,由学院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教学团队负责,现面向全院选拔该课程团队教师4-7名。要求如下:

1)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参加第三方组织的实训平台的相关培训(一般是3天),且培训考核合格;

2)愿意投入精力去深入研究实训平台,提出改进方案;

3)须参与课程团队集体备课,每学期2-3次,并独立承担相应内容;

4)近两年学生评教或者督导评价良好;

5)原则上学院实验员必须参加。

  

课程团队实行动态管理,一般每2年进行一次动态调整。

有意向的教师请于12261600之前,报给储超老师。

  

备注:

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采用的是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系统(目前部署于经外楼A401A403),一次可以容纳最多160人同时协同实训,该系统将企业的经营管理全景仿真的分为企业主体和外部服务机构两大部分。主体企业为同一行业内的若干家生产制造公司,这些生产制造公司在相同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各自按照自身的经营方针去经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做出的自己的决策,最终反映在各自经营业绩上的差异,每家主体企业之间是竞争对手的关系。

VBSE虚拟商业社会环境是一种实践教学方式,它通过在校园内搭建虚拟商业社会环境,模拟企业中的真实场景,设置企业运作的职能部门、岗位、流程、系统、案例,大量仿真货币、产品、账簿、营业执照、公章等,在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企业相关规定,能够使学生自主选择工作岗位,体验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进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为以后再工作中的实际操作打下基础,实质上实现了将企业搬进校园,解决学生顶岗实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