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九届初级团校开幕式暨首日课程顺利举办

117日下午530分,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九届初级团校开幕式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17报告厅举办,开幕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任天爱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李玲丽老师及分团委副书记王邵萱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书记班子主席团成员以及初级团校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届初级团校培训内容是史上形式最多样、课程内容最丰富的一届,分为十三个部分:

保留传统环节,初团开幕式、技能训练营、实践成果展示及实践经验分享、小组座谈和学习成果分享、结业考试以及初团闭幕式暨结业典礼。在此基础上又创新设置科创训练营、易班线上学习、心理学小课堂、基层团务培训、基层团支部创建培训、“学长来了”讲座,邀请校内外嘉宾及优秀校友为学员开课,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此外,在素质拓展方面增加了针对于团学干部的经管&能机&外院三院交流及素质拓展和针对于团学新成员的室内素质拓展小游戏。

本次活动旨在激起团学干事的党团意识,树立正确政治导向,培养新时代优秀团员青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九届初级团校在充满激情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中正式开始。

首先,分团委书记李玲丽老师作开幕式讲话。李玲丽老师在发言中说明了本次初团活动旨在培养新时代的新青年,讲述了共青团的性质和团旗的含义,强调了初团学习在价值观教育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李老师还提醒学员们要树立强烈的爱党爱国意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发言的最后,李老师希望学员们要珍惜此次机会,学会自我剖析;既要提升自我的专业意识,又要敢于创新,提升个人能力;还需要增强社会责任,向党看齐,始终跟党走,成为新时代的复合型人才!

随后学生会主席王子扬为学员们介绍了经管团学的各个部门,以及书记班子,主席团的成员,并播放了59秒的“快闪”团学展示。在发言的最后,王子扬学长给学员们寄语——“做对的事,认识对的人,并收获更好的未来。

团副助理胡桉源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本次的初团课程、初团时间安排、学员考勤级纪律管理方法、团校的考核细则,以及具体表彰方法,使学员们明确了团学的纪录要求,也对初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开幕式的最后,本届初级团校学员代表暨上一届初级团校优秀学员邱亦然发表了讲话,分享了自己的团学经历,且作为团学的一份子,她认为应该要提高自身的素养,培养积极的心态、团队合作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使自己的大学团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经过短暂的中场休息后,开启了本届初级团校第一讲——科创训练营。

第一讲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经管学院挂职团委副书记王卲萱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明新时代需要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课堂上的考核只是其中一种方式,第二课堂的学分同样重要。王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学员们其实做科创并不难,学校有很多老师可以帮助学员们,学员们应该培养自己科创的兴趣。王老师还鼓励大家培养批判性思维,拥抱生活中的美好,做有趣的灵魂!

第二个环节,我院创青春国赛银奖得主穆卓文学姐上台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学生经历以及各项全国A类科创赛事的参赛经历。她不仅为学员们讲解参加创业类竞赛的相关知识,还总结了自己专注于科创赛事的动力来源——不甘平凡、勇敢攀登的执念,一直以来支撑着她在追求的过程中不问结果,不问艰难地前行。

第三个环节,曾任我院科管会主任的郭涛荣学长从组建科创团队、个人心态以及科创关键环节展开,从另外一个角度分享了科创的意义。他说:“年轻不留白,青春才无悔”,鼓励学员们在科创道路上勇于坚持、不轻易放弃、不怕犯错、勇往直前。

最后,我校15届校友陈世强学长从自己的社会工作经验角度向大家分享了工作技巧。告诉学员们要认清自身的定位,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并时刻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思想觉悟,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

会议结束,全体成员在“电亮新时代,共筑大临港”的标牌下合照留念。本次初团活动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供稿


齐唱团歌李玲丽老师讲话
齐唱团歌李玲丽老师讲话
大合影科创分享
大合影科创分享
难忘瞬间
难忘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