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工程管理(代码:125600

本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在充分融合我校管理学与电力系统等学科优势的基础之上,着重从“智能电网工程管理、新能源工程管理、电力工程安全管理”三个方向培养我国电力能源工程亟需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的学科。师资力量上,本专业拥有数支特色鲜明和一定知名度的专业化教学团队和导师团队。现有校内研究生指导教师3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此外,该专业从国网能源研究院、国网华东分部、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上海送变电公司、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等政府部门、企业、高校聘请了34名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人员作为本专业的兼职教师,这些教师全部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科研水平上,充足的经费和较多的实践为本专业的科研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5年来,本专业承担了30余个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和上海市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纵向科研项目,和来自于各级电力公司、发电集团和相关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年均科研经费300余万元;拥有“电力工程安全管理”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1个。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电力能源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现代能源电力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独立担负电力能源工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学位获得者应具备: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创新精神,良好的工程素质和职业素质。

3.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电力能源工程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及先进技术方法、最新发展动态和先进管理技术手段。

4.具有运用先进的管理理论与方法解决实际电力能源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

5.在电力能源工程管理领域的某一具体方向,具有较强的项目规划、设计、管理、组织和实施能力。能够独立承担电力工程管理工作。

6.具有良好的交流和协作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沟通和读写能力。

学习年限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学制为2.5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专业方向

1.智能电网工程管理:该方向主要培养具备现代电工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管理学及相关学科知识,能够在复杂电网系统规划、寿命周期成本分析、电力系统技术经济评价、电力信息管理系统、电力风险管理、智能电网建设、复杂电网运营维护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端工程管理人才。

2.新能源工程管理:该方向主要培养具备能源工程、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环境工程学、管理学及相关学科知识,能够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工程领域从事技术经济分析、能源系统与规划、节能减排、分布式能源利用与储存、热电工程安装运营与维护等方面的高端工程管理人才。

3.电力工程安全管理:该方向主要培养具备电力工程领域安全决策、安全规划、安全组织与协调、安全控制与应对、安全教育与激励及相关学科知识,能够在供电系统的建设、运营与维护、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端工程管理人才。

培养方式

1.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为双导师制,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含专业实训、企业实习)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本专业课程设置突出工程管理实践的特点,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以电力能源工程管理学科为基础,与相关工程学科相结合,充分反映电力能源工程管理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课程内容具有宽广性、前沿性、综合性和系统性,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中综合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方法。

3.专业实践面向电力能源行业领域的实际工作,由实践单位指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承担培养任务,在遵循“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下,通过科学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实践工作,以达到提高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之目的。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4.学位论文的内容要求、撰写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按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上海市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和我校相关规定执行,论文工作的有效时间不得少于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