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电力工程经济与管理(代码:0808Z2

本学科属于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的自设二级学科,属于电气工程类,授予工学硕士学位,是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优势学科的继承和发展。该学科是以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核心课程为基础,借鉴工程经济学、工程管理学、能源经济学等学科研究方法,对电网调度及规划、城区配电、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电力建设监理、电力企业运营、电力营销、电力风险管理等进行设计、组织、协调优化和控制,并提供技术支持与管理决策的学科。该专业就业方向主要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电力建设企业、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投资公司、银行、发电厂以及与电力生产相关的企业或公司、大型国企和外资企业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电力工程经济与管理领域的高级专门技术和管理人才,要求学位获得者具备: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认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

2.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公民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体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3.掌握本学科宽广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学科现状、发展动态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能够有创造性地提出新观点、理论、方法或创新性地利用最新研究成果解决重要的实际问题,具有继续学习、创新、提高的基础和能力;

4.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运用该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能够独立在科研院所从事本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够在国家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能源电力企业进行相关领域的务实工作。

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全日制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

研究方向

电力工程经济与管理(0808Z2)属于工学门类,一级学科为电气工程(0808),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

该研究方向旨在通过对电力工程项目全周期寿命中实施决策与计划、组织与指挥、控制与协调、教育与激励等一系列管理活动,使得电力工程项目在一定约束条件下取得成功。其主要研究内容有:电力企业项目管理;电力项目投资分析与风险评价及管理;信息技术与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决策;项目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2.电力企业运营管理

该研究方向旨在结合电力企业特性,建立一套科学的运营管理系统,在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通过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等各种管理措施优化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及供应链管理等流程,使得降低电力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实现电力企业生产效率与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其主要研究内容有:电力智能信息系统;电力企业生产与运营管理;电力企业供应链管理;电力企业合同能源管理。

3.电力风险管理

该研究方向旨在通过风险管理的方式对电力企业及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衡量、分析、评价,并通过安全性与经济性的优化平衡来综合处理风险,达到有效控制损失的目的。其主要研究内容有:电网企业的风险管理;发电企业的风险管理;电力系统应急管理;电力系统优化与安全评价。

4.电力能源经济分析

该研究方向旨在运用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研究电力能源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过程中的经济关系与经济规律,为政府和企业分析有关电力、能源工业发展的中长期投资、规划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其主要研究内容有:电力经济分析;能源经济分析;电力金融分析。

培养方式

硕士生的培养采用导师负责制。硕士生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贯彻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并重的方针。通过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