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学院促就业师长导航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9325日至517日,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临港校区成功举办了促就业师长导航专题研讨会,旨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新创业为推动力,整合校政社等各方力量与优势资源,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帮助2020届毕业生了解自我,探索职场,明确目标,自我开发。

    本次研讨会根据学生未来职业选择,通过教练技术推动行动,就考研、出国、公务员、就业、和创业五方面共展开42场座谈会,分类分专业面向2016级共7个专业的464名学生。同时此次活动得到了各方领导及老师的大力支持,共48位专业课老师,7位辅导员参与指导,还有来自杨浦区的18位首席指导师倾情相授,并由设立于学院的上海市职业发展教育工作室“朝日之窗生涯工作室”具体落实。

(图为就业类研讨会指导老师与参加学生合照)

  

    此次研讨会本着以“学生说,老师听”,“学生问,老师答”,“疑问多,启发多”,“范围小,聚能量”为特色的原则,从学生个人的“自我介绍”“就业方向”“准备情况”“求职困惑”4个方面展开讨论,此环节不仅快速帮助指导老师获取学生情况,同时也锻炼了大学生在初入职场前的个人表达能力。

    就业与考研作为毕业生的两大热门走向,学院也为同学们邀请到了理论和实践经验双丰富的老师来进行指导,从信息收集渠道、面试全过程的准备、就业形势的掌握、就业心态的调整、就业思路的拓宽等方面给予实操性建议。

    就业类座谈会上指导老师主要强调面试求职过程中自信的心态、积极的精神风貌与社交能力和职场竞争力十分重要。同时指出,实习或兼职是提升学习力、竞争力的重要渠道,帮助规划就业路线的重要方式,拓宽人脉圈的重要时机,同学们应把握机会。

    近年来考研人数急剧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大学生为了获得更高薪资的工作,为了逃避求职的压力,因此考研类会上指导老师特别指出不能功利地选择考研道路,应正确看待社会潮流与自身发展,尽早确立目标,避免跨专业考研中存在的问题。此外,证书是求职道路上的捷径,无论在本科还是读研期间,获取具有含金量的证书利大于弊。

(图就业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中,各类专业且具有全面性的指导意见得到了经管学生的极大肯定,参与研讨会的学生赵昱表示“研讨会的开展提供给我们一个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可以了解到其他同学的就业情况,调整自我状态,减少迷茫。在会上,我收获到满满干货,比如说:不能一味地选择成果丰硕的导师,适合自身的发展规划才是首位的,同时学习到如何更有效地查询相关资料,我也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及时补充制定了新的规划。”何宗敏同学作为外地生,就业地点与就业方向对于她更加迷茫,现场指导老师通过分享就业经验与招聘资源,帮助她更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研讨会上的交流也拉近了她与现实职场环境的距离,增加了对未来的信心感,使她更快更好地确定奋斗目标。

图为杨浦首席指导师与大三学生一对一交谈照片

  

    在目前大学毕业生数量持续上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为期一个半月研讨会激励了许多正面临着就业实习困扰的学生们,鼓舞了其就业与创业的精神斗志,为毕业生们的顺利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次活动也希冀帮助每位大学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祖国需要的位置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为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 邹杨 刘璐